科研动态

国家第三次科考:塔里木河流域关键区域生态环境本底与演变调查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至9月,“塔里木河流域关建区生态适宜性调查”项目生态环境本底与演变调查科考分队,对塔里木河上游的叶尔羌河中、下游流域开展生态环境本底特征调查和研究。


科考小队通过无人机进行叶尔羌河中下游阶段原始地貌采集和生态观察,并对前期预设的观测点进行初步勘测,以叶尔羌河不同阶段流域水体的理化性质及水体微生物变化和叶尔羌河水底淤泥的污染物检测开展本次工作。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北脉冰川,流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区,最后进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与阿克苏河汇合后注入塔里木河,河流全长1281km。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主要源流之一,以喀群引水枢纽为界,以上为山区径流形成区,其集水面积为5.025万km2以下为径流散失区。叶尔羌河主要任务是承担下泄塔里木河干流生态水量、防洪、灌溉及发电等综合利用任务。

研究地区水污染风险整体较低,以低污染风险区和较低污染风险区为主,在莎车县、泽普县、麦盖提县、图木舒克市以及巴楚县西部一带地区污染风险较高,这与水动力条件、污染源的排放和生态环境等密切相关。

叶尔羌河中下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南疆区域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兵团向南发展,加强以保护区、湿地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发挥其在南疆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尤为重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归根结底依赖于自然界各种各样的生物。

                                          图:李双明    文:郑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