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与驻五十三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开展技术服务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近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人畜共患病致病机制与防控研究团队、牛羊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孙志华老师、赵天艺博士一行深入南疆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与驻五十三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一道对辖区内的牛羊养殖企业合作社以及散养户进行调研及现场指导。团队查看了当地养殖模式、饲养管理、繁殖育种、免疫程序、疾病防治等情况,提出科学养殖的方案和建议。

在“访惠聚”工作队和连长带领下,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沙漠金胡杨养殖专业合作社,孙志华老师就农牧民就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团队进一步通过查看养殖草料、疫苗接种、驱虫、药品使用等情况,饲草单一、牛羊存活率低、流产率高、配种率低、夏天驱虫、腹泻、流涎等问题进行了科学指导和诊治。针对以上问题团队从圈舍环境、犊畜保育、营养管理、疾病预防治疗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了现场培训。

此外,团队一行对附近连队养殖合作社、养殖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对牛羊的饲养管理、过量量棉壳饲喂、肉羊呼吸道疾病防控等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孙志华老师现场对部分羊病进行了诊断治疗,受到海力力、热合曼江等农牧民的热情欢迎。

此次技术服务,是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兵团,向南发展的一个缩影,充分利用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院学院专家教授的专业优势以及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与广大养殖户的面对面交流,极大地增强了他们对养殖牛羊的信心,我们坚信,有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和动科院优秀的专家团队作为后盾,南疆畜牧业发展会越来越规范,农牧民的养殖水平和收益会越来越高。

 

                                        图/文:孙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