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动物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赴天润沙河三牧场继续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来源:胡月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17

   77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赴天润沙河三牧场继续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进入犊牛养殖区中,远处听到犊牛岛内的小牛叫声绵延不绝,而且都是相似的频率,应该传达着同一种信息:到喂牛奶时间了。饲养员会观察犊牛精神状态、清理粪便,记录犊牛健康状况,观察疾病犊牛治疗效果,再进行体温检测,注射药物等。哺乳犊牛饲喂时以定栏位、定人、定时、定量、定温为原则,每个犊牛岛都挂有犊牛阶段饲喂标准,按照犊牛日龄清晰标注早、中、晚饲喂量,出生犊牛按照4+2模式灌服初乳,到4-7日龄犊牛可饲喂犊牛颗粒料,用少量颗粒饲料放在牛奶中进行诱食,并自由饮水。犊牛断奶后转小群饲养,按照日龄、体重20-30头集中一栏进行饲喂,断奶后犊牛转为饲喂断奶犊牛料及优质粉碎干草,满6月龄由犊牛转为育成牛进行饲养。

 

 

 三面封闭,一面开放的犊牛岛和围栏圈起来组成的小型牛舍为犊牛建造单独的饲喂空间,老师们以犊牛抗病能力、不良咬尾、舔舐习惯等方面为我们讲解使用犊牛岛的必要性,而且刚出生脐带剪断后的小牛若不单独饲养易受到其他犊牛的吸吮等。犊牛舍内环境适宜,饲喂管理符合标准,但个别犊牛腹部有胀大现象,消化不良,可能由饲喂量过大引起。犊牛喝奶量可根据体重决定,能减少腹泻、胀气。断奶后牛应激反应大,有腹胀和腹泻现象。可通过犊牛饲喂期饲喂过渡干草或者青草饲料等,要控制用量,饲喂过多也易腹部胀气。

 

 

  断奶后犊牛除应激外还有异嗜现象,犊牛异嗜癖发病原因多种多样,一般认为由犊牛体内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引起。牛栏处挂有舔砖,可使牛自由舔食,但仍有异嗜现象,应根据体重灵活掌握奶量饲喂和犊牛颗粒料饲喂量,同时补充维生素和适当增加优质干草,满足犊牛的营养需求和平衡,缓解牛异嗜现象。


  

  以上解决方法还需经过实践验证,团队与三牧场马主任经过交流后,也对此次分析表示赞同,并会以此为方向进行调整,努力改善使犊牛健康、强壮。犊牛作为牛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后续育成牛、青年牛群的生长发育,以及奶牛的生产性能有密切关系,因此关系到奶牛场的未来。因此,犊牛饲喂管理再精细也不为过。这样才能推进奶牛场标准化管理,促进奶业发展。


 

  


图/文来源:黑梦琴 马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