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动物科技学院赴五十三团暑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开展科普服务

来源:胡月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92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赴三师五十三团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队为深入了解当地牛羊养殖健康状况, 76日上午,团队全体成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五十一团八连队养殖合作社的圈舍,对各个圈舍的羊进行寄生虫检查。合作社5栋羊圈200多只羊,团队为每只羊做了系统的健康和寄生虫检查,对发现的寄生虫进行采样,做进一步研究。通过调查取样,合作社养殖的羊健康状况良好。同时,团队为养殖户做了棉秆微贮饲料和人畜共患病防治的宣讲。


 

   76日下午8时,实践团队克服交通不便的影响,准时在518连党群活动中心为农户培训棉花秸秆微贮饲料技术和人畜共患病防治。

 

 

 团队从南疆饲草料现状讲起,指出制约南疆牛羊养殖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是饲草料的缺乏。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就是利用当地丰富的棉花秸秆,通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做成牛羊喜食的粗饲料。团队通过PPT展示、视频演示,让养殖户认识到棉秆微贮饲料能够替代青贮饲料,很多指标优于青贮饲料。通过科学饲喂,能够达到增加产量、降低饲养成本,有效助力养殖户增收。针对牛羊养殖过程中虫媒生物肆虐和人兽共患病高发,严重危害农牧民健康和公共安全的现状,团队就布鲁氏菌、结核病等人兽共患病的危害和防控进行了宣讲。


 

 饲草料是畜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牧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推行棉秆微贮饲料,是改善解决南疆畜牧业饲草料缺乏问题的一大解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嘱托我们“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赴53团科技支农团队推广棉花秸秆微贮做牛羊粗饲料技术,宣讲人兽共患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知识,把科技成果带到了牧民家中,为南疆畜牧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文来源:侯永帅 吴岳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