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概况

教师发展与服务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0-01-23浏览次数:645

 1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学院高度重视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新入职教师必须参加学校人事处组织的岗前培训,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凡入职的新教师,划归一个课程组,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青年教师每年必须随堂听课、参与教案准备,在完整观摩1门课程全部的教学过程后,先进行试讲,通过后再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事部分的教学工作,一般需要经过2~3 年的学习和锻炼才能逐步独立承担课程教学。学院要求所有副高级及以下职称的老师都要参加指导本科生专业实习,每年每人参加的时间不少于4周。

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学校各类教学进修、出国进修项目。并按学校规定参加出国进修或访问学者的老师,其教学工作量按学院平均年度教学工作量计算。

 2 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学院结合发展定位及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拟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助力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一是依托“一省一校”软实力建设资金、自治区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鼓励各年龄段教师积极到国内外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深造,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二是鼓励教师深入基层,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为教师去基层服务提供便利,先后出台多项规章制度激励全员教师参与基层服务团队、撰写申报各种科技服务队和科技特派员专项课题,并与校人事处规定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实践锻炼相关政策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本院教师科技服务水平,也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素材;三是针对本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将其作为学院既定政策进行执行,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指定有经验教师对其教学和科研进行指导,出台政策鼓励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进入校内外博士后工作站或流动站进一步深造,明确青年教师出国深造计划,为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各种机会。近三年以来,学院每年有超过20人次的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并取得良好的效果。2010-2017年学院先后有13名青年教师在美国、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所做访问学者或进修学习,专业水平显著提高。

在派出和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培训外,学院每年举行讲课大赛、教师发展研讨会等。通过开展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会、教学交流会、外出参观学习交流等方式,在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的同时,增强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