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概况

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0-01-23浏览次数:2770

1 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学院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专任教师中本校毕业26人,非本校毕业35人,主要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985、211高校,具有博士学位者47人,有出国留学经历的1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1.97%(表2-1,2-2)。本科生723人,生师比11.85:1。教学辅助人员21人,其中管理人员13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表2-3)。

  

2-1 学院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

职工总数

专任教师数

正高

副高

中级

博士

硕士

本科

81

61

23

27

11

47

8

6

  

2-2 学院专任教师的年龄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35岁以下

36-45

46-55

56岁以上

教授

23

0

2

18

3

副教授

27

2

12

12

1

讲师(含新进)

11

6

3

2

0

合计

61

8

17

32

4

  

2-3 实验技术和教学辅助人员学历和职称统计表

人员类别

人数

学历结构

职称结构

博士

硕士

本科及以下

高级

中级

初级

实验技术

8

1

5

2

7

1

0

教学管理

13

0

8

5

1

8

2

合计

21

1

13

7

9

10

2

  

另外,华南农业大学每年还选派3-6名教师来院为本科生授课。通过支教教师的授课,让学生感受到不同风格的授课特点,在学习专业理论和技能的同时,也拓展了思维,加强了校际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加强了教师间的业务交流,了解内地高校课程教学的特点,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效果。

2 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学科专业的保障。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动物科技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按照学院的整体发展目标,结合国家人才战略的实施,在现有人才队伍基础上,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着重培养和引进重点学科领军人才,积极推进以杰出学者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学科队伍建设;以自主培养骨干教师为重点,每年选拔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重点高等学校进修和参与科研工作,跟踪学术前沿,鼓励并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各类学科前沿和专业知识高级研修班,完善不同层次优秀人才的培养与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的学术竞争力和整体素质;以国际化战略为抓手,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开发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智力资源,提高我院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站的用人、择人和流动的机制效应,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用人制度和人才评价体系。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凝练研究方向,关心青年教师身心健康,着力解决办公、科研条件方面的困难,实施“青年教师实践挂职锻炼计划”,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技能;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加大力度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访问学者研究,提高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到2020年学院教职员工达114 人,其中专任教师达87 人,新获批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1 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1 人,兵团英才 4 人。引进重点学科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绿洲学者5人,出国研修14人,国内访问学者19人。平均每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均在3人以上,全部实现每门课程老中青三代聚力共担。新增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以上教学团队1个,建成国家级优质课程1-2门。

学院设置院、系、教研室三级单位。学院进行宏观管理,各系进行协调和运作,教研室进行具体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实施。在大学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学院的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师年龄、学历、职务(职称)学科结构与专业需求相协调,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教师入职标准、专业发展、分类评价制度持续改进,教师职称制度、流动制度、退出机制逐步强化,教师待遇和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教师教书育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