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

来源:周海鸥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649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20201120日,我院组织全体在校研究生在绿3-301教室同步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的现场直播。

 

我院学生观看直播现场

 

本次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线下线上结合形式,集中组织本学院全体研究生观看在线直播,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推动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我院学生观看直播现场

我院学生观看直播现场

 

在本次报告会上,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这一主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认识。两位科学家的报告感人至深、执着奉献精神入心入脑。报告也让我们认识到,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第一推动力。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科学家精神之所以能鼓舞年轻一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爱国奉献。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别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践行科学家精神。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要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榜样,同时要有为祖国的昌盛、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甘于奉献的精神,还要有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作为新一代研究工作者要勇于担当,面向学科前沿主动攻关原创研究,从源头上做创新;要努力强化基础理论,去寻找灵感,从而找到创新的思路。从而让科学家精神能够根植每个人的心中,让每个人都热爱科研、热衷科研创新,真正让科研成为一种时尚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不羡浮华醉心青蒿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做隐姓埋名人 干惊天动地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用一辈子造“中国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愿将一生献宏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稻田里的大梦想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加强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传播科技界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具有深刻的教育指导意义,让我们更加坚信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

图文:张  雪

编辑:黄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