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才俊成长论坛”实施方案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5-03-15浏览次数:835

动物科技学院“才俊成长论坛”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配合落实“才俊成长计划”活动的开展,确保“才俊成长计划”取得实效,学院决定在各学生班级中开展“才俊成长论坛”活动,为开展好此项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紧扣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发展主题,大力培养我院学生的人文精神、创新精神、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全面发展自我,建设优良的学风、院风、校风。

二、总体目标强化班级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才俊成长论坛”成为推动“才俊成长计划”的“试验田”和学生思想交流的“主阵地”,不断在学生班级中创造和谐、团结、活泼、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实施

1、开展“才俊成长论坛”,主要由院学办总体负责,各学生班级配合实施,具体在全院学生班级内开展活动,一般每月一次,每学期不得少于4次。院学办主任为论坛主要负责人,负责论坛的管理及协调工作。

2、举办论坛的当月由各个年级的一个班级负责承办,策划论坛活动方案。方案报请院学办审核后方可开展。

3、为达到锻炼和提高的目的,各班要确保班级每个同学都要在本学期的论坛上交流和发言。

4、院学办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出最佳活动班级。

四、具体内容论坛活动主题主要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1、国家前沿时事、热点新闻和理论解读等。

2、专业及行业的未来发展动态等。

3、个人成长经历和发展,交流学习、工作或生活的经验。

五、具体要求

1、做好思想发动,确保人人参与。认真做好创建论坛的思想发动工作,要使每个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创建论坛的重要意义,要做到“全员覆盖、不留空白”。各班要注重和带动论坛活动的整体推进,切实有效地把论坛活动开展成为本班的班级特色。

2、认真开展工作,加强过程管理。论坛一经建立,要按照目标责任的要求,认真发挥论坛的作用。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定期调整论坛的重点内容以及主题,促进论坛的健康发展。每个班级都要建立工作记录,将论坛的活动形式、措施、特点、效果等记录下来,认真做好图片、视频、文字材料等基础资料的保存工作。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将通过开辟专栏、编写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各级、各班开展论坛活动的情况,各班也可以结合本班实际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广大学生参与论坛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