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我院张辉、刘良波课题组在微生物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布鲁氏菌转录调控因子功能验证的原创性成果

来源:易继海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张辉教授、刘良波副教授课题组在微生物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中科院2Top期刊,IF6.206)在线发表题为“The Flagellar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 FtcR Controls Brucella melitensis 16M Biofilm Formation via a betI-Mediated Pathway in Response to Hyperosmotic Stress”(鞭毛转录调节因子FtcR通过betI介导途径调控高渗胁迫下布鲁氏菌16M生物被膜的形成)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本研究表明鞭毛转录因子(FtcR)是布鲁氏菌鞭毛系统表达的主要调节因子,对布鲁氏菌16M的鞭毛生物发生和毒力至关重要,证明了FtcR在高渗胁迫下介导生物被膜的形成。首次联合利用染色质免疫沉淀测序以及RNA测序技术揭示了FtcR的核心靶基因,进一步在渗透胁迫反应调节基因betI的启动子区鉴定了一个新的FtcR结合位点,介导布鲁氏菌16M在高渗胁迫下生物被膜的形成。该研究对于探究布鲁氏菌功能基因组和理解布鲁氏菌的致病机制提供新的见解。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嘉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动物科技学院张辉教授和刘良波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通讯员:易继海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