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动物科技学院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 (设计)选题专项审查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15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基础工作,动物科技学院于20231月9日对本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进行了专项督查,盛金良副院长、教办、各系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动物医学系负责人刘良波和动物科学系负责人曾维斌分别汇报了两个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总体情况。学院专项审查组对以下内容进行了重点督查:一是选题是否符合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二是选题是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三是选题不得包含或隐含触及政治红线的问题,不包含或隐含违背学术常识的问题;四是选题是否具有具有应用性和科学性,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得出的结果有一定的理论与实际意义;五是选题大小适“度”,真题真做;六是是否一生一题,确保每个题目具有完整性与独立性,有明确的针对性,兼具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七是每个专业选题来源于实验、实习、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

经过审查,本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均符合大学规定的要求,且大多数毕业论文题目比较严谨,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同时能基于一定的理论视角,分析畜牧业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题目大小比较合适。

会上形成一致共识:1、各专业必须开展毕业论文选题初审汇报答辩工作,严格审查,对不合格的坚决不予通过;2、专任教师必须要指导本科毕业论文,高级职称的老师不少于3个/人,中级职称的不少于1个/人;3、毕业论文选题工作提前至大三第二学期开始,教师可以在教学实习环节指导学生确定选题方向,提高指导老师积极性及论文(设计)选题的有效性;4、对收集毕业生论文、组织材料答辩等工作,由毕业班班主任负责管理。

此次论文的审查将有助于学院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及合理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


图文:孙耀强燕树勇

审核:盛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