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办工作动态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案例库 建设项目的通知

来源:陈磊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我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案例库建设工作,现组织开展我院2023年研究生精品课程、平台课程、特色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课程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建设目标

1.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发挥课程建设的示范作用,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要求。以各类研究生必修课为重点建设对象,逐步拓展到各类课程。

2.通过课程建设,调动研究生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整体教学水平,形成科学合理、适应学科发展和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3.课程建设要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考核方法和课程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与实践。建立健全课程评价体系,促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4.以混合式课程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Blackboard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等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具有研究生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鼓励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视频化、网络化。

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全面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6.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切实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通过课程案例库建设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带动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证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对象及条件

申报对象:

1.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要面向专业必修课。

2.研究生平台课程建设项目主要面向以一级学科为基本授课对象的跨一级学科、跨学院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

3.研究生特色课程建设项目主要面向我院特色专业、特色领域的专业选修课。

4.混合式教学课程应为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课程内容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改革有一定基础。鼓励各类研究生精品课程、平台课程和特色课程、课程案例库建设混合式教学课程。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学生评教好的课程优先申报。

5.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为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申报条件:

(一)课程建设申报条件

1.已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目录、连续开设且修读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研究生课程。

2.申请者须是我院研究生导师(博士课程申请者须是博士生导师),且承担本课程授课3年以上。

3.申报课程已建立相对稳定的课程组,且课程组成员结构合理、相对稳定。

4.每位教师最多可申报1门课程建设项目,往年已立项建设的课程或尚有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未结题的教师不可重复申报。申报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前应开展过相应教学实验。

(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条件

1.课程应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课程注重体现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院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院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条件

1.案例库建设以课程为单位,范围包括我院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专业课程。往年已立项建设的案例库或尚有案例库建设项目未结题的教师不可重复申报。

2.案例库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典型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要求,成果应该能够在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范围内共享。

3.项目申报人建议以课程组形式组织申报,课程组成员为院内在岗教师,同时鼓励联合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为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授课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其中。申报人(申报团队)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4.鼓励专业学位领域建设课程系列案例库,系列课程案例库可按一项申报。

三、基本要求与内容

(一)课程建设基本要求与内容

1.建立优秀教学团队。课程建设要与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由学术造诣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主持,逐步形成人员稳定、教学理念新、学术水平高的教学团队。

2.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准确定位精品课程、平台课程、特色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统筹考虑在本、硕、博不同培养阶段的贯通和衔接。根据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需求和实际教学效果,及时调整和凝练教学内容,加大课程的教学训练强度,优化课程内容,注重前沿引领和方法传授。

3.优选教材并建立网络教学平台。鼓励自编特色教材,引进并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原版教材。积极开发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课件,组建配套的电子教案、电子图书、试题库、资料库、案例库等,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平台,形成完整、规范的教学档案和研究生教学自编教材。

4.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本课程特色,结合不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形成案例式、讲座式、研讨式、实验(实践)教学等多种途径、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学。

5.完善课程质量管理与考核。根据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式等特点确定考核方式,注重考核形式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研究生基础知识、创新性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重视教学过程考核,加强考核过程与教学过程的紧密结合,通过考核促进研究生积极学习和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的改进和提高。

(二)案例库建设基本要求与内容

1.所申报案例库应具有以下条件:案例数量多且形式多样化,每个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案例应结合社会上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应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案例及原创性案例,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30%

2.案例库案例可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知识点案例。综合课程案例是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一般不少于5000字;单一课程案例是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一般不少于3000字;知识点案例是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一般不少于1000字。

3.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形式:应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鼓励各专业学位领域在建设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

4.根据主讲课程的内容,从本行业实践中选择和收集相关案例,按照相应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布的研究生教学案例编写要求进行案例编写,尚无统一规范的专业学位按照《石河子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撰写基本要求》(见附件)要求进行案例编写。

5.通过评审予以立项的案例库的知识产权归石河子大学及编写者。

四、项目管理 

1.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案例库建设项目由学院统一规划和主体建设,课程负责人具体承担。学院将从所有申报的项目中评选出优秀项目推荐至学校,其余项目经评选后择优作为我院2023年研究生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案例库建设项目。

2.研究生各类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1-2年。

3.通过学院立项评审的研究生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项目,根据实际建设任务和建设效果,在建设期内学院给予每门课程1千元建设经费,其中若推荐至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项目并立项,研究经费以校拨款项为准,学院不再单另拨款;若研究期限内连续2年未推选至学校层面立项,则需结题处理。

4.课程建设经费采取一次核定、分期拨款方式。立项后划拨第一批经费(7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第二批经费(30%)。案例库建设项目立项后划拨第一批经费(5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第二批经费(50%)。

5.课程建设项目经费使用依照学院财务相关规定执行,专款专用,可用于教学资料(参考书、教学软件、自编教材、耗材等)的购置和复印、教学课件的制作、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外出调研、参加教学相关研讨会或培训费等。且须在建设周期内使用完毕,逾期将予以收回。

6.若批准的项目无故拖延,致使项目验收无法正常进行,学院有权决定推迟、暂停或追回对该建设项目的投入经费,并将限制项目负责人申报今后院组织的研究生相关各类项目。

7.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构建校、院两级示范体系。各学院要及时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发掘课程思政建设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建设校、院两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体系;各学院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学院教师的绩效考评内容;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做法,支持校级示范课程资源推送至爱课程网、新华网“新华思政”等相关平台展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资源更大范围共享。

五、申报程序

申报人填写《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建设申报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动物科技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申请人于2023年1月4日前统一将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申请书一式5份及电子版)报至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组织审核论证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磊  杨霞

联系电话:0993-2057805

 

 附件:

1.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建设申报书.doc

2.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3.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4.动物科技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