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34

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畜牧领域专业硕士主要为养殖业和饲料工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畜牧生产与管理、饲料加工、科研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学位点立足自身定位,将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新疆畜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主要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开展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培养能从事科研、教学和专业技术工作的专业人才。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研究生至少接受6个月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的畜禽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训练,训练时要接受实践基地对口业务单位管理、校外导师和当地技术人员指导,以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具备从养殖实践场所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从事动物养殖工作的能力,以及从事养殖生产和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养殖场的具体生产和管理,并在某一领域具有精湛技术水平;具备动物生产、饲料配制与加工、畜牧业经济管理的能力,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知识,能够领导某一业务部门的工作,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具备针对重大或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

能够正确设计调查方案,正确组织、指导实施,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独立领导或指导养殖场技术服务、技术监督、行政管理的一个部门有效开展工作。能够协调多个部门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具备良好的语言和交流能力,善于表达与沟通,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能够较熟练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强的书面交流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毕业时外语水平、专业学分等各项达到学校的要求,至少发表一篇中文文章,毕业论文送审合格才能准予答辩。

2.学科建设情况

畜牧学科石河子大学的前身石河子农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设。畜牧学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依据现代畜牧业发展需要,围绕新疆和兵团畜牧业区域特点,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和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上,形成了以下特色优势:

方向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开展动物抗病遗传、家畜遗传育种及繁殖、绵羊转基因及生殖生理等研究工作,首次通过分子细胞工程及转基因克隆技术培育出了超细毛羊新品系和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干扰的转基因克隆绵羊“多多”,同时,在动物抗病育种、绵羊多胎主效基因、高效绵羊转基因技术、绵羊羊毛品质性状调控、绵羊非繁殖季节发情、良种马的繁育技术、孕马血清产品的开发及其对动物繁殖调控等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成绩,形成了哈萨克羊、马鹿和拜城油鸡等新疆特色畜禽品种改良与高效繁育特色

方向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根据新疆地域条件和饲料特点,研究新疆优质饲草高效生产与加工利用,研发各种畜禽配合饲料;通过生物发酵、基因工程技术等途径提高饲料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畜禽粪污和温室气体排放;探索非常规饲料资源利用受限因素及饲料化处理技术;研究开发微生态制剂、酶制剂和寡聚糖等绿色饲料添加剂,生产安全优质畜产品。现已先后研制出“畜禽微量元素预混料系列”、“畜禽维生素预混料系列”、“复合预混料系列”、“高效多能型饼粕源生物蛋白饲料”等系列产品。形成了绿洲区棉籽饼粕、棉花秸秆和天然牧草等新疆特色饲草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特色

方向3:特种经济动物饲养:重点围绕毛皮动物、药用动物和水生动物、飞禽等经济动物进行遗传资源保护、营养调控与饲养管理、产品开发及主要疾病防控和兽医保健方面开展研究,成功筛选、构建了马鹿zfx基因干扰载体并对性控效果进行了研究,开发了多种针对犬科、猫科和珍禽健康养殖的疾病快速诊断试剂盒及疫苗,形成了基于南疆特色林果业的家禽养殖模式开发与推广应用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