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兽医专硕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73

石河子大学兽医学科在原石河子农学院(1959)成立之初设立并开始建设,2007年获批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经过14年的建设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从起步摸索阶段逐步进入稳步发展壮大与创新阶段,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学位点在2020、2021年分别招生34人和30人,分别授予学位21人和22人,已成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兽医行业高级人才的重要培育基地,在服务区域畜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优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备解决兽医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培养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动物疫病检疫、环境治理、兽医卫生监督、行政管理以及市场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2. 学位标准

以适应国家执业兽医和官方兽医的要求为指导,培养注重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技能训练;按培养计划参加课程学习、专业技能训练与实践、学位论文的科研训练等环节,并获得相应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的开题与中期考核、专业实践训练考核、论文答辩并取得相应成果,满足《石河子大学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与学位授予标准》,由学校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兽医硕士学位证书。

3.培养方向

1)人兽共患病诊断与防控技术

2)动物高发临床疾病诊断与防控技术

3)兽药与生物制剂创制技术

4)兽医卫生检验检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