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兽医学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77

兽医学始建于1959年,是石河子大学前身石河子农学院最早设立的优势学科之一,兽医学包括预防兽医学(1998年)、临床兽医学(2003年)和基础兽医学(2006年)3 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 2011年获批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本学科与本校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联合自主设置“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二级学科博士点。2015年新疆自治区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科验收优秀,2016 年兽医学一级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高原学科”,2018 年被评为部省合建学科群学科。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学习和掌握动物生命活动规律、动物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相关的理论,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具有从事兽医学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动物疾病的诊断防治、动物卫生监督与管理、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等专业能力。最终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富有创新精神的兽医学专业技术人才。

2.学位标准

严格执行《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与学位授予标准》。兽医学研究生应掌握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工具性知识,具备基本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具备获取知识、学术鉴别、科学研究、学术创新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按照“石河子大学兽医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完成研究论文的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内容,并取得相应的研究成果。

3.培养方向

1临床兽医学

2基础兽医学

3预防兽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