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畜牧学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42

畜牧学是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设。1995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我院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获批兵团重点学科。2000年动物营养与饲料学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获批为兵团重点学科,同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石河子大学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11年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同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6年畜牧学一级学科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原学科),2018年被遴选为石河子大学部省合建学科群。

1.培养目标

石河子大学畜牧学紧密结合新疆和兵团畜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向全国畜牧产业,围绕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疾病控制,开展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畜牧专业技术人才。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够胜任畜牧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能从事畜牧学科学研究和生产技术工作的专业人才。

2.学位标准

畜牧学研究生应具备优良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具备自主学习、科学研究、科研创新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根据《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基本要求与学位授予标准》和《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与学位授予标准》,依据石河子大学畜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个人培养计划,完成相关课程学习,获得相应学分,并完成研究论文的各个环节,取得相应的科研成果,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和应用能力。

3.培养方向

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3)动物生产与疾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