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智慧育牛以品种改良系统助力新疆牛更牛团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来源:胡月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17

 牛羊肉是中国畜牧业重要品种和“菜篮子”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保障边疆稳定的重要民生产业。此前,国家先后出台《中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2008-2020年)》、《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1-2025年)》、《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2015-2025年)》等遗传改良计划,强调需要加快全国牛羊遗传改良进度,稳步推进牛羊遗传改良。

  基于此,202276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智慧育牛团队组建新疆奶牛信息化养殖现状调研及品种改良知识普及团队赴克拉玛依下属牛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智慧育牛,品种改良为研究课题,全方位调研基层牛场对于品种改良系统的应用情况。


 

  6日下午,实践团队在胡广东老师与王静老师带领下来到了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品种改良系统维护人员详细讲解了该系统的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手机端与PC端应用步骤,同时向团队成员展示了该系统如今覆盖的地州与实时更新的数据,反馈了当地农户的应用体验,让团队成员们了解了新疆奶牛信息化养殖模式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7日上午,实践团队在胡广东老师带领下来到了克拉玛依绿成乳业所属奶牛场进行实地调研,并举行了“智慧育牛”应用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挂牌仪式,由带队老师胡广东授牌,克拉玛依绿成乳业牛场张场长参加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团队成员先与牛场负责人深入交流品种改良系统在基层的应用反馈与牛场的管理问题,并开展座谈交流会进行技术培训与交流。而后团队成员在畜牧主管赵武的带领下进入牛场观摩,绿成乳业牛场规模大,养殖荷斯坦奶牛六千多头,同时也引进了新西兰品种,将种植牧草、接种育种、产犊泌乳、挤奶及再加工一系列程序独立完成,形成闭环,保持卫生条件良好,圈舍洁净,层层消毒,达成零布病!设备先进,工作人员技术水平高,牛的挤奶,运动,休憩等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在交流与观摩学习后,团队成员对于牛场信息化养殖与集约化养殖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


 

   7日下午,团队成员调研了克拉玛依牛养殖散户对品种改良系统的应用情况,在第一户家中团队成员近距离接触奶牛,与养殖户交流基层散户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规范了在养殖方面的操作,针对奶牛的乳腺炎和品种杂交问题提出建议。在第二户家中团队学生观摩并学习农户如何给母牛接种,将学校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记录数据与信息,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中产生更多感悟与体会。


图/文来源:白云飞 刘志娇 李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