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动物科技学院赴第一师五团科技支农实践队

来源:胡月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97

    202271日,在动物科技学院冷青文副教授、刘贤侠教授和王建梅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动物科技学院“牛精英”赴第一师五团科技支农社会实践队一行9人前往南疆开始了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包括2名动物营养专业研究生、2名动物医学专业和2名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赴第一师五团奶牛场进行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联动,助力科技支农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为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奶牛场带去科技信息、技术服务等为目的,通过老师指导学生在奶牛场学习生产流程、教师现场指导奶牛养殖技术、与服务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等,为奶牛场带去专业化服务,针对奶牛场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撰写调查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明确目标,夯实基层之路


前期在老师指导下,团队不断进行交流改进并进行汇报答辩,最终明确团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目标为:

1)到达现场,进行奶牛场整体评估(包括:牛场建设整体布局、牛群结构、饲养管理情况、繁殖育种、奶牛防疫与保健、牛奶安全卫生、员工培训与宣传、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信息化管理等)。

2)深入了解奶牛场具体生产环节,实地评估其饲养管理优势以及发现存在的问题。

3)以总结奶牛场的饲养管理优势及发现存在的问题为主线,撰写调查报告内容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或建议;

4)根据奶牛场实际需要,开展高产奶牛群体繁殖管理和疾病防控等方面技术培训和交流。


深入基层,发扬兵团精神


石河子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兵团精神践行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现状和今后发展,使学生切身感受兵团精神的丰富内涵。本团队对奶牛场基层人员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勇争一流的精神和毅力表达敬意,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向奶牛场基层人员学习,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积极将平时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奶牛场实践,并在实践中促进今后理论知识学习。作为新时代的石大学子,团队成员将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图/文来源:文一龙 张海松 赵荣 李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