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尹启宝:大山深处的育羊人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25

校友介绍:尹启宝,1982年毕业于石河子农学院畜牧专业。

 

新疆玛纳斯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广研究员尹启宝扎根牧区37年,潜心研究、驯化、繁育肉羊新品种,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玛纳斯县成功建立起中国萨福克羊育种扩繁体系,并成为全国最大的萨福克羊种源基地之一。

“你像这个草场上放牧,中午天太热了,所以喘得厉害。这个羊,膘比较好,体型比较大,怕热……。”初秋的南部山区草盛水丰、牛羊遍野,这个季节也是牲畜患病的高发期。每隔两天,尹启宝便会背上药箱,爬山过沟,深入牧区查看牲畜体征情况。玛纳斯新奥畜牧有限公司技术厂长赵月常说:“我们厂子育种、配种、防疫,这方面的事,给他一说,他就来了,没有什么条件,经常到厂子里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1982年,二十岁出头的尹启宝从原石河子农学院畜牧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玛纳斯县最偏远的南山国营牧场畜牧兽医站。1989年底,自治区畜牧部门从澳大利亚引进271只生长发育快、肉用性能好的萨福克种羊进行驯化和繁育,尹启宝和同事迅速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头一年,引进的肉羊不适应新环境,部分羊出现了生病的情况,尹启宝就守在羊圈里细心地管理照看。他还通过物理、药物试验,研究出萨福克羊“两年三产”高频繁殖技术。“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在后山,跟着羊群住着一个院子,吃住在一起,要观察羊群。从打针、埋栓开始,每个羊每天都要记录它的发情表现,它的个体形态。几百只羊,光抓羊、摸羊、鉴定羊,一天就得过一千多遍。”尹启宝说。

在尹启宝等畜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萨福克羊已成为玛纳斯县及周边地区肉羊产业的主导品种,玛纳斯县也建立了萨福克羊“一级纯繁、二级扩繁、三级杂交利用”的生产体系。2013年,玛纳斯成功申报为“中国萨福克之乡”。尹启宝告诉记者:“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为农牧民解决生产难题,助力脱贫攻坚。”

 

转自央广网

http://xj.cnr.cn/2014xjfw/2014xjfwjzkxj/20190925/t20190925_524792242.shtml

(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