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特写:第七届兵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上的“无抗养殖故事”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566

  828日,由兵团教育局举办的第七届兵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已落下帷幕我院屈勇刚教授带领4名研究生和11名本科生参与的项目《抗菌者联盟——石河子市三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兵团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抗菌者联盟”是团队挑选出的多种噬菌体混合制剂,扩大了原有噬菌体制剂的裂解谱和杀菌范围,真正做到了“预防+治疗”双重功能,为实现绿色养殖、畜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抓手。

早在2009年,屈勇刚教授就意识到抗生素长期使用对畜禽、人类与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因此选择将病原菌的天敌——噬菌体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课题。通过长期大量分离噬菌体、在实验室与临床反复试验后,得出噬菌体在预防和治疗耐药菌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为大力推广无抗养殖,屈教授找到本科生中富有经营创新意识和坚持精神的程露露、研究生中长期进行噬菌体工作的常军帅,商讨组建创立公司。此时学校下发了有关“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借助这次比赛平台将更有助于公司获得资金注入、宣传壮大,于是团队开始了招兵买马,埋头苦干。

决定参加比赛之后,这支团队通过咨询参加过上届比赛的前辈,带着十足的干劲开始了项目初稿的制作。由于比赛课题与项目带队人所参加的国创课题相似,相关资料查起来得心应手,在怎样运营好一个公司等方面该团队毫无经验,但他们有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决心与勇气,通过日夜苦干、潜心学习,终于将初稿完成,在屈教授的指导下,在学校筛选、初赛、半决赛、决赛之后,项目进入了省赛;省赛临近之际,该团队勇于否定自身不足,做了大胆的决定——重新制作PPT,一天的时间开始选择模板、照片,制作图表,背诵答辩稿等等,一次次地修改、一遍遍地排练,寻找最舒适的吐字以及精确的时间计算。功夫也不负有心人,他们拿到了二等奖第一名的成绩,他们表示:“为此开心的同时也略有遗憾,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但我们也深知,这就是比赛,零点几分就是现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再接再厉,提升自己!”

为获取最真实的临床治疗效果与数据,常军帅同学带领着研究生队伍成员党瑞莹、张小玉、王紫阳先后在沙湾天润、天澳九场、试验站等不同地方开展了噬菌体“鸡尾酒”制剂的环境消杀、奶牛乳房表面治疗、饮水治疗等试验;对于未杀灭的病原菌,党瑞莹同学再次从奶牛圈舍取样分离,提升了“鸡尾酒”制剂的灭菌能力。将试剂组成最终确定,开始了标准化、无菌化、安全化的大量生产,一批又一批的投入到了抗菌一线阵地。这些数据与过程都为项目提供了有利支撑。

所获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本科生的创新思维与坚持意识,离不开研究生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科研精神,更离不开屈教授10多年的无抗养殖探索经验。无抗养殖具有巨大的发展应用前景,能够为绿色养殖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动医学子为之努力的方向。

常军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