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力发展南疆优质饲草生产,加快拓宽新型饲草资源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77

202141519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优质饲草体系专家张凡凡副教授等一行前往南疆和田、喀什地区开展南疆优质饲草生产加工科技服务工作。南疆地区热力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开阔,非常有利于饲草的种植,但土地类型多为沙土地,土壤承载力较差,肥力较低,所以如何制定适宜的水肥策略,是当地饲草种植的重点关注对象;同时需结合生产加工机械作业,满足优质饲草的高效生产。前期动物科技学院饲草生产加工团队在苜蓿高产栽培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此次应企业需求针对南疆特殊生态区域进行苜蓿生产指导,张凡凡从土壤理化性质、气候水文特征、苜蓿生产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强化了企业苜蓿种植的基础,增强了优质苜蓿种植的信心。


此外,张凡凡一行考察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杂交构树示范种植基地,对构树的种植技术及收贮加工技术进行了讲解。前期动物科技学院饲草生产加工团队与中财科构(新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大量有关杂交构树高效生产栽培的研究,在北疆124团、伊宁县等地建立有观测基地,此次为该企业和当地有种植意向企业进行了关于杂交构树生产性能、越冬性、加工方式等的技术培训。最后张凡凡称,南疆地区饲草资源短缺制约着畜牧业的高效发展,本地区不仅要大力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常规饲草的种植,还需拓宽新型饲料资源的引入。杂交构树具有优良的饲用价值,有一定耐受能力,在南疆部分地区可安全越冬,但还需整合种植和生产加工技术,让新饲草真正落户南疆。此次南疆饲草技术培训不仅改善了当地种植企业种植优质饲草的积极性,且加快拓宽新型饲草资源的引进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