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业科技创新无止境——和田辣椒产业园辣椒秸秆微化“第一窖”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279

10月8日至11日,和田县辣椒产业园、和田县巴克墩辣椒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种植业和畜牧业协调发展、延伸辣椒产业链,在石河子大学动科院的技术支持下,辣椒秸秆微化饲料第一窖”开始加工生产,开启了辣椒秸秆转化利用的“升级之路”。

  

2020年,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吾宗肖乡、阿瓦提乡共种植辣椒30000亩,色素辣椒已成为和田县脱贫攻坚“十大”农业产业。随着色素辣椒种植面积的扩大,常规大田作物(小麦、玉米)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小麦、玉米秸秆是当地老百姓养殖牛羊的主要越冬饲草),一定程度造成饲草短缺。

如何实现种植业和畜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田县园产业园、和田县辣椒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专家紧密合作,2019年底,实施利用辣椒粕加工家禽饲料喜获成功。2020年底,计划利用辣椒秸秆微化技术加工牛羊饲草,解决当地饲料短缺、饲草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同时,辣椒秸秆再利用生产微化饲料的启动,进一步延伸、完善了辣椒产业链,形成了从色素辣椒育苗、移栽、田管、采收、烘干、制粒到辣椒秸秆饲料加工的产业发展链,真正把色素辣椒“吃干榨净”。

据石河子大学孙新文教授介绍,如果把30000亩辣椒秸秆,全部回收利用,加工成微化饲料,可以解决塔瓦库勒乡五千多头牛4个月的越冬饲草问题。

2020年和田县辣椒产业园将利用辣椒秸秆加工微化饲料600至800吨,为明年辣椒秸秆微化饲草基地建设起到示范引导作用。辣椒秸秆的再利用,可以使辣椒种植户亩增收300元左右。

转自:巴克墩大枣红了https://mp.weixin.qq.com/s/fbrykPwHjfvBytocvG5n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