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转发:关于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郑炜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16


各学院:

为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兵团教育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兵教发电〔201815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兵团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兵教发电〔2018166号)文件要求,现对全校各类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重点对全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重点对全校实验室的危险品管理使用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全校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以全校实验室为主,检查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规章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废弃危险品处理情况、应急预案设立情况以及829日我处发给相关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控工作的函》件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积极有效整改,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和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92818:00前,报送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名单(格式见附件)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327A室;电子版发送至sysbc123@sina.com

四、检查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管理规章制度

1、危险化学品国家规章制度学习培训台账;

2、健全院级危险化学品规章制度。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1、危险化学品购置

1)易制毒危险化学品购买纳入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

2)易制爆危险化学购买纳入新疆危爆物品治安管控平台

2、危险化学品使用

1)使用危险化药品的人员培训台账;

2)健全防护措施(个人防护措施、紧急喷淋、洗眼装置等);

3、危险化学品存储

1)建立专门危险化学品库房;

2)专人管理;

3)出入库、使用台账。

4、危险化学品处置

1)过期危险化学品处置台账;

2)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台账。

附件: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清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