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8年“一带一路”畜牧业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国际研讨会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135

2018511 -13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和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畜牧业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国际研讨会正式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外政府部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哈萨克斯坦、蒙古、伊朗、缅甸、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希腊、荷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行业专家,石河子大学等部分国内涉农高校代表、畜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南京农业大学部分师生等一百多人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共计三天,会议采用专题演讲、多边合作讨论等多种方式,紧紧围绕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国内外嘉宾们就饲喂模式与挑战、饲料资源开发、饲草资源利用、环境工程与减排、健康养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旨在促进我国畜牧业学术界和高等教育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及其畜牧业在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畜牧业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

大会开幕,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农牧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希望通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畜牧领域专家们之间的合作交流,为各国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平台。

专题报告环节首先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伟云教授欢迎了来自国内外畜牧行业的专家,对他们不远万里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并阐述了本次论坛的目的,希望通过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这一良好机会,进一步就行业发展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同时不断加深各国之间的合作互信,切实促进各国畜牧业可持续的良好发展,让大家对会议内容充满期待。

随后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刘秀萍做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合作》的主题演讲,表达了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切实造福各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会对系列活动给予积极支持,并希望各国各地区都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一国际合作中。

德国联合国粮农组织顾问、评估委员及成员H.Makkar教授做了《为干旱地区提供饲料和创新喂养策略》的专题报告。

之后,来自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热带农业研究所的J.B.Liang教授主讲《马来西亚畜牧生产:通过扩大饲料资源基础和提高饲料效率,实现目前的地位和可持续发展》;来自泰国孔敬大学的K.Sommart教授主讲《泰国畜牧生产系统、国家饲料资源可用性和未来发展状况以及有效利用当地可用饲料资源和提高饲料使用效率的挑战与机会》;来自缅甸耶辛兽医大学生理与生化学院的教授A.Aung教授主讲《缅甸畜牧生产系统、国家饲料资源可用性和未来发展状况,以及有效利用当地可用饲料资源和提高饲料使用效率的挑战与机会》;来自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的副教授O.Ayushjav主讲《蒙古的牲畜饲养战略和饲料供应》;来自浙江大学奶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的刘建新教授主讲《中国畜牧生产现状、挑战与机遇》;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王新峰副教授主讲《新疆畜牧业和饲料资源现状:挑战和机遇》;来自西藏农牧学院的强巴央宗教授主讲《西藏饲料粮研究利用现状》;来自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C.Gachuiri教授主讲《肯尼亚饲料资源、饲料利用效率与可持续发展畜牧业生产系统》;来自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的S. Bhatti副教授主讲《巴基斯坦畜牧生产系统、国家饲料资源可用性和未来发展状况以及有效利用当地可用饲料资源和提高饲料使用效率的挑战与机遇》;来自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大学的A.Tolera教授主讲《埃塞俄比亚畜牧生产系统、国家饲料资源可用性和未来发展状况以及有效利用当地可用饲料资源和提高饲料使用效率的挑战与机遇》;来自伊朗德黑兰大学的F.Fatehi副教授主讲《伊朗畜牧生产系统、饲料生产与饲喂模式的挑战与机遇》;来自希腊亚里斯多德大学兽医学院的I.Giannenas教授主讲《希腊的畜牧生产系统和饲料资源》;来自荷兰SFR饲料研究所所长的P.van der Aar主讲《荷兰的畜牧生产系统和饲料资源》;最后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金立志主讲《中国饲料与养殖业:现状与挑战》。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由王新峰副教授作为代表做了关于“新疆畜牧业和饲料资源现状:挑战和机遇”的报告,报告内容简要介绍石河子大学及动物科技学院发展状况,新疆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及由其形成的不同气候、土壤及水资源状况,最后关联到新疆草地资源及畜牧业发展现状。分析新疆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饲草料资源利用的现状和今后需要深度挖掘的潜力。通过此次会议寻求与南京农业大学及各国大学及研究所合作机遇,以期共同解决新疆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而今天“一带一路”畜牧业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国际研讨会正式在南京召开,这为国内外致力于畜牧业深度国际合作发展的大学、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单位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是合作交流的一次绝佳机会。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畜牧业自己的“一带一路”建设会遇到更多挑战,但同时也会产生更多机遇。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建设,我们的畜牧业发展将会实现一次又一次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