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孙敬礼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52

  坚守责任

在今年的“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心理健康月活动中,动科17-2班为响应和贯彻学校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精神,以心理月为契机,开展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我校的要求和我系特点,我班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总结如下:

一、主题明确,针对性强

我们紧抓装主题,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团体意识。主要开展了这几个活动:

QQ图片20180425093324

  1. 讲述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历程及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所努力的

  2. 听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第一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3. 朗诵诗歌《共和国的早晨》

  4. 主题题目竞答

  5. 由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感想,并说出自己的使命初心和责任。

    二、学生互动,形式多样

        在本次主题班会教育中,我们为了提高教育的效果,我们采用学生互动和多媒体的模式,以集体表现的形式表现,在活动的过程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初心使命感。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班会气氛,大家在活动的过程中无形的增强了自身素质,应和了班会主题, 我们也注重发挥大家主观能动性,大家积极参与相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潜力,大大提高我们班会的效果。互动的形式,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更深刻,教育更直接。

    QQ图片20180425093355

    三、准备充分,效果明显

        班会前,心理委员必须掌握相关知识,预测班会开展的基本情况,为班会成功的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主要针对本次班会主题的特点,了解了我国自建国来的科技发展历程,更加明确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总的来说,这次心理主题班会成功举行。虽然说此次活动还是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这也激励了我和我的搭档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同时更坚定了我们办好下次心理主题班会的决心。

    四、班会意义、经验教训:

        通过这次班会,大家在观看、发言、聆听、思考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海的探索活动,潜能得以挖掘,心态更加积极,推动了同学们对当代大学生所肩负使命的认识,对于学生认识自我,乐于奋斗青春,培养历史使命感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从同学们参与情况和反溃信息看,同学们内心深处体会到了本次班会的重要,尤其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拥有健全的人格、愉快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为自身发展奠定内在基础,才能绽放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