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刊物

动物百科之狗(一)

来源:孙敬礼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349

   中华田园犬华田园犬是中国本土犬种之一,肩高 约40-55厘米,体重约 20-25公斤。肉食性不强,饮食偏杂食。与狼的外形非常相似,嘴短,额平。地域分布很广,主要分布于长城以南,青藏高原以东,以中原为中心的低海拔的汉族集聚地,是中国汉族几千年农耕社会背景下的产物。传统称呼为土狗,南方叫草狗,北方有的地方又叫柴狗、笨狗 。然而因为大量被引进的外来犬种光鲜夺目,中华田园犬现在受到歧视,被认为不能作为一种犬种。


  《周礼》秋官疏记载:犬有三种,一者田犬,二者吠犬,三者食犬。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对于犬分类多以功能来分,并不注重于犬的外型。 由于能力大小不同,最好的能打猎的狗成为田犬,不会打猎但还凶猛的可以成为看家的吠犬,再没有用的话只能被人吃掉了。这样的人工筛选方式使得中国普遍存在的犬种并没有固定的血统。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对狗的忽略以及现代社会狗文化对此犬种的视而不见,使得祖国大地上奔跑了五千多年的犬种连个像样名称都没有,民间称呼为土狗。而“土狗”从字面上理解为“本地的狗”并不能成为一种狗的品名,所以才出现了现在的“中华田园犬”这个名称和概念。中华田园犬是在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自然及人工筛选得出的犬种。从犬的外型特点和分布区域进行分析,中华田园犬大致可分为三大品系,分别是北方品系、江浙品系、两广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