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先进个人--赛务加甫

发布者:王勇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333

科技服务先进个人--赛务加甫


科技服务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富民工程,是高校科技工作者服务于社会的重要责任及义务。今两年来,从科技服务工作以来的工作和建议总结如下:

一、扶贫工作的重要性

扶贫工作是高校教师应该去做的工作,符合学校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紧密结合的的主导思想和发展方向,也是高校走向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瓶口,是培养综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搞好技术服务、技术扶贫是目前的社会发展需求,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科技服务工作中本人的工作原则

本人在扶贫工作中科学发展观为科技服务的指导思想,发扬了办实事,求实效的科技服务工作作风,同时加强了科技服务宣传工作、使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逐步将农村经济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过渡有了新的认识,为科技服务走持续发展道路奠定的基础。同时,还重视了根据贫困地区发展需要人才,如何培训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模式上进行了探索,使不同层次的技术人员掌握了动物养殖和疾病防治技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中坚作用,激发了农牧民自觉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增强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

1.为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畜牧业和产业发展规划,理顺了发展思路,确定了发展目标。

2.调查和分析疫病情况、为做好兽医保健工作打下了基础。

3.深入农户了解牛羊数量、繁殖、饲养、管理情况,制定了合理繁殖、饲养管理方案,为品种改良奠定了基础。

4.科技服务团队通过现场调查,根据当地的农副产品产量和品种进行深加工,选择主要的粗饲料进行分析和整理,初步形成一套营养成分表。

5.根据当地饲料原料数据,设计出育肥羊的饲料配方,并提供了育肥羊饲料百余公斤。

6.对养羊生产进行了调查,掌握目前全乡绵羊养殖现状、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标准化繁殖管理方案。

四、科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科技服务与广大农牧民的的主观愿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科技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较多。

1.当地有关领导重视力度不够,科技服务工作仍存在盲目性,这对科技服务工作者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2.科技服务项目缺乏足够资金支持,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扩大实验范围,扶贫工作成效不显著,农民没有看到科技服务工作的真正价值,农民中出现了科技服务是空理论,无事实的误解性思想,给科技服务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五、科技服务工作的的几点思考

科技服务工作是长期的任务,应该有长期科技服务工作计划。同时应该在科技服务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更新观念,探索适合于不同区域、不同民族地区的科技服务途径,以更好地适应现在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的新的需要。下面谈几点科技服务的新思路,供大家参考:

1.科技服务项目立项,应为在科技服务工作方案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学校加大对科技服务工作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将该项目列为大学科技服务重点研究项目。科技服务团队具有足够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投入科技服务工作中,通过建立实验基地,加快成果转化力度,加速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科技服务工作多学科相互融合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学科科技队伍的配合及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对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起重要作用。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科技服务团队

赛务加甫

2015.5.8



 

版权所有 :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大学北区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

  

电话:0993-2057971 传真:0993-205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