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谷新利 教授

来源:杨霞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7236

谷新利,男,1963年7月出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等院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兵团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新疆自然科学专家、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新疆自治区专家、兵团英才(第一层次);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兵团十大杰出青年、兵团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石河子大学并校20周年特别贡献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新疆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兽医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养猪协会副会长。石河子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学术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研究生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3152”学科带头人;《新疆农垦科技》和《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现任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学术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动物科技学院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动物疾病防控兵团重点实验室主任、绵羊疾病防控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新疆兵团畜牧兽医科技服务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新疆兵团《西部地区高发人兽共患传染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奶牛集约化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兵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兵团农区肉牛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兵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一、教育经历

1986年原石河子农学院兽医本科专业毕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1999年新疆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3.9-2006.6年在山西农业大学攻读临床兽医学专业博士,获得农学博士学位。

二、导师资格

2002年获得硕士导师招生资格,2007年获得博士导师招生资格。

三、主要研究内容

畜牧学博士生导师,方向为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与疾病防控;科学学位硕士生导师,方向为临床兽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方向为兽药创制与动物疾病诊断监控技术。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生物制剂开发与应用、中草药药理与作用机制研究、中草药防治动物疾病和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应用等工作。主要集中在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纯化、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中草药新型制剂的研发及其防治家畜繁殖障碍性疾病、牛不孕症、牛围产期疾病、牛子宫复旧期疾病研究,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提高畜禽生产性能研究等。

四、目前承担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畜禽群发普通病早期预警及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

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定纯度中药复方多糖对不同MHC B-LβII 基因型鸡免疫调节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五、近5年代表性科研成果:研制开发出了治疗奶牛不孕相关疾病纯中药治疗新制剂5个,揭示了中药治疗奶牛卵巢疾病性不孕症的作用机制;研制开发出了治疗鸡常发传染病的中药治疗制剂6个;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篇,出版著作4部;主持的“奶牛不孕相关疾病机理研究及中药治疗制剂的研制与应用”科研项目获新疆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主持的“纯化中药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及机制研究” 科研项目获新疆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六、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xlgu@shzu.edu.cn

 联系电话:0993-203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