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陈创夫 教授

来源:杨霞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10137

 陈创夫,男,1962 年生,博士,石河子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农林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分会副理事长,抗中国公共卫生生物安全会议副理事长,现任石河子大学副校长。

一.教育经历

1983年毕业于塔里木农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4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英国剑桥大学做合作研究一年。

二、导师资格

1998年获得硕士导师招生资格,2004年获得博士导师招生资格

三、主要研究内容

畜牧学博士生导师,方向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兽医学学术型硕士生导师,方向为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兽医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方向为兽医技术服务。目前主要从事病原分子致病机理和人畜共患病防治等研究工作,致力于疾病诊断、疫苗开发、转基因动物的研发。主要集中在结核病耐药检测技术的开发,布鲁氏菌分子生物学及致病机理的研究及其新型疫苗的开发,以及抗口蹄疫转基因动物的研究。

四、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牛病毒性腹泻防治新技术的研究

2.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新型布鲁氏菌疫苗制备技术的引进与应用

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新疆结合分枝杆菌闹药性以及结核病潜伏感染这的快速鉴别诊断技术研究

五、近5年代表性科研成果:1.发现了一批布鲁氏菌新基因,并证实了其生物学功能,首次系统地阐述布鲁氏菌在胞内存活和持续性感染的分子机制。以胶体金作为标记材料,建立了布鲁氏菌抗体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技术。建立了新疆结核病潜伏感染者的快速鉴别诊断技术,完成“一种 q RT-PCR 技术快速诊断结核病潜伏感染的引物及试剂盒”的专利申请和结核病潜伏感染者的快速鉴别诊断技术的试剂盒研发和制备。同时建立了纳米抗体研究平台。近五年发表期刊论文122篇其中SCI 37篇,发明并获得专利7个(公开4个),2015年“抗口蹄疫病毒转基因猪的研究”获得兵团科技二等奖,2014年“中国美利奴羊基因组MHC 区段基因组成与结构”获得兵团科技二等奖。

六、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ccf-xb@163.com

联系电话:0993-205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