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博士研究生导师】 刘守仁 院士

来源:杨霞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5492

    刘守仁,男,1934年出生,汉族,江苏省靖江市人,1955年南京农学院畜牧专业本科毕业,同年分配到新疆兵团紫泥泉种羊场任技术员、股长、副场长、场长、高级畜牧师,1960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任农八师总畜牧师,1988年任农垦科学院院长、研究员,1995 年任名誉院长。1999年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名誉副主席,农业部历届技术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农学院终身教授。作为优秀知识分子代表出席了党的十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守仁院士专业功底深厚,治学作风严谨;谦虚正派,敬业乐群,他用全部的才华精力,为我国养羊及羊毛科研与生产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的科研成果创造了和正在创造着巨大经济效益,单种羊就向全国25个省区输送了15万余头。由他主持的课题共获科技进步成果奖10次,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13次,名列第一为7次,多次被授予国家、部、省、级荣誉称号。早在83年《人民日报》社论中就点名表彰了他的贡献,96年中央电视台也报导了他的工作。

    一、教育经历

    1955年南京农学院畜牧专业本科毕业

    二、导师资格 

    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

    三、主要研究内容  

    他在新疆50年主持选育了军垦细毛羊、中国美利奴〈军垦型〉和新吉细毛羊。五个新品系即体大、 产毛量高 、羊毛品质好、 毛长、 无角、 多胎、超细毛、肉用和肉用多胎等三个品种七个品系。丰富了中国绵羊品种结构,形成优良基因最为多样化的种群,他丰富了绵羊育种理论和方法,创立了血亲级进育种理论,提出了一整套品系繁育的方法和品种品系齐育并进的技术,为我国绵羊的育种、 细毛羊生产和毛纺工业的发展以及繁荣民族地区经济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羊毛理化性能研究基础上他以毛纺工业应用指标设定细毛羊培育的最佳方案,达到羊毛质与量提高的统一。

    在常规育种技术的基础上,在品系选育中利用FecB多胎性状主效基因,建立FecB位点标记基因诊断技术,直接根据基因型选配,同时研制出多胎基因芯片技术,这一核心技术应用于绵羊育种,在国内外尚属首例;采用嫡亲级进和分子生物学辅助育种相结合,缩短了选育时间,提高了选择的效率;大规模采用冷冻精液子宫角深部输精,提高了优秀种公羊的利用效率,实现了品系边选育边开发,加快了品系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试验所提供的技术和方法,丰富和创新了我国绵羊育种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内容。

    四、目前承担科研项目  

    为了使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二次主持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建立了独具我国特色的科、教、牧结合,育种、繁育商品生产配套的繁育体系。他还主持北羊南移国家课题,先后在四川省、云南等五省区开办种羊场,驯化繁殖细毛羊,开辟了我国新的羊毛生产基地。  

    五、近5年代表性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50多篇撰写的专著《军垦细毛羊》、《养毛与养毛品质》、《中国美利奴养的品系繁育》、《绵羊学》、《细毛羊育种文集》等。  

    六、联系方式